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雨中賽車的藝術 - 我在雨中等你

More about 我在雨中等你

最進看了Garth Stein(賈斯.史坦)的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我實在很不想介紹這本書的中文書名:我在雨中等你),發現這本書和我一開始的感覺有很大的差異,差異的原因就來自於書名;基本上這是一本好書,但是我對這本書的中文編輯很有意見。

由於小時候有養過狗的關係,所以大約一年前這本書一出來,在書店就因為它封面上的狗臉吸引我了,但是看了書名:「我在雨中等你」,與書封面上的簡介:「當一隻狗擁有人類的靈魂,世界在他心中會是什麼樣子?尤其這隻狗的主人,並不是普通人,而是一個雨中賽的車的高手...」,這樣的書名與介紹加上封面,我相信很容易誘導人想像這本書是介紹一隻狗在雨中等著主人回家,而主人又在雨中賽車,非常危險,可能出了什麼意外之類的,但狗兒仍很忠心地等著主人...或是某個賽車手的愛侶因為意外之類而靈魂轉生到一隻狗身上等等這樣之類的劇情,不管別人怎麼想,但至少當下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樣:「大概是一本濫情催淚的三流小說」,然而書也沒翻就放了回去;真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樣?

幾個禮拜前在圖書館中又逛到這本書,又被封面的狗臉所吸引,想說衝著可愛的狗臉(為什麼覺得可愛?因為我前以前的狗就長類似這樣的臉),就借回家看,一看才發現這本書是值得買下來收藏的好書,當初中文版的編書者真是該打,讓我差點錯過一本好書。

書中壓根沒有什麼誰在雨中等誰的劇情,而一隻狗擁有人類的靈魂?也沒有啊,不過是作者以狗兒Enzo(恩佐)當第一人稱主角在敘述這個故事罷了,一整個很無言,那麼依索寓言中的獅子老鼠,那是不是又要說「當一隻老鼠/獅子擁有人類的靈魂...」?童話故事小鹿斑比,那是不是又要說「當一隻鹿擁有人類的靈魂...」?而這本書以狗兒為主角,難不成作者只能寫汪汪汪、吃喝拉撒才是一隻狗,若讓狗兒有點想法,牠就是有人類的靈魂?

除了對編輯的抱怨之外,不可否認的這是一本好書,裡面傳達出的是許多值得思考的看法,只不過由一隻狗恩佐口中講出罷了,我想給小學生看他會有他的感觸,給大學生看他會有他的感觸,給上班族看他會有他的感觸,一本好書會讓人從書中反省自己,不同的歷練會看到不同深淺的想法。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這應該算大部份人由這本書中得到的第一個哲理,當自己想法悲觀、缺乏自信、認為不可能成功,那麼可想而知就不會也不想去嘗試任何的機會,而間接地影響到結果--不可能成功;就像武俠小說中高手對峙,當想到自己不會勝利時,氣勢已輸,也就敗了。

書中不斷強調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以比賽還暗喻人生,勝利是屬於堅持到最後完成比賽的人,當然堅持到最後不一定勝利,但是不堅持到最後就一定失敗;而途中可能有各種狀況,自己的錯誤、別人的錯誤都會影響到自己,甚至自己的成功或別人的成功也會影響到自己,於是抱怨、懊悔、牽拖、失意、心虛...等等感覺或行為都會產生,但是無濟於事,「發生的就是發生了,接下來怎麼做才重要」。

我個人體認最深的是這一個想法「發生的就是發生了,接下來怎麼做才重要」,當恩佐被車撞到時,主人丹尼的想法是這樣,而不像肇事者還在懊悔與釐清責任的感覺中;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接觸到各個部門或客戶,常常發生的事就是在釐清錯誤的責任,為什麼會發生錯誤(怒)?『你(們)』為什麼做錯?這個錯誤不關『我(們)』的事...,但是很少人去想那接下來該怎麼做,而高層長官們多半隻會做一件事----『震怒』,我想很多人都該看這本書,對已發生的事不需要馬上去追究誰的問題,而應該去想一下該怎麼解決。

很多人都該看這本書,包括不少大官、立法委員,當然,前提是他們還有能力閱讀,還有能力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